Sunday 7 May 2017

《道教香供文化。線香環香末香。由來。燃法》





《道教香供文化。線香環香末香。由來。燃法》

【中華文化】中的使用【香】,起源很早,「漢代」之前便有「用香」的記載,但不多,後來到了「西漢」及「東漢」,記載更是不少,尤其在【東方朔】獻「靈香」與【漢武帝】後,【香】的使用更廣了。

與【史記】,【漢書】,【後漢書】,【書】,【唐書】,【後唐書】,【千金翼方】,等等,都有對【香】作了介紹,尤其在「唐宋二代」,對【香】於「宗教」方面,更是記載得精細。

而在「明代」之前,所有記載中,並無提到有任何【香】是不能上供神明的,包括【檀香】,【乳香】,等等。

之前有作了【檀香】的介紹,可參考如下:

 https://m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1103288783121238&id=100003203794072

而【乳香】,「唐宋二代」又稱為【陸香】,因而使多人誤解,【道教】不用【乳香】。

那「線香」,「環香」,等等,何時出現?

與「唐宋二代」之前,並沒有所謂的「線香」及「環香」。

在「漢二代」,好「木材」及「藥草」會便研磨至細粉,須要用時,則於「香爐」內放置「香末」(如今稱「供末」)再點燃即可。

而有些則會加入「米漿」搓成“錐形”或“圓球”,須用時在頂部燃火即可。

到了「唐宋二代」,「線香」及「環香」就被“始造”了。

當時的「線香」,應該稱「無心香」(就如今的「臥香」,也代表「無所求」),其「香」內體並無「木枝」,而用「木枝」造「香」則是在「唐宋」晚期。

也就如今,「唐宋二代」的「線香」,並無“吉利尺寸”的說法,這是到了【民國】後才有的“認知”。

而在「唐宋二代」,另一絕妙發明就是「環香」。

當時的「環香」,就可燃點「十二時辰」,相等今日的廿四小時。

有者說,「環香」只用於上供【天帝】,因為其形是「圓」的,「圓」代表【天】,當然此說法也不無道理。

那點「環香」,是要「左燃」還是「右燃」?

「左燃」,是「逆時方向」。
「右燃」,是「順時方向」。

在「唐宋二代」,「環香」始於「左燃」,因此在【道教文化】中,一般點「環香」時,還是保留了「左燃」。

而如今,多數已改成「右燃」,因要「順時」以便「應天命」。

總結:

不論用什麼【香】,貴在「誠意」及「真心」,不然,燒多少的【香】,你所要求的也不會「上達天聽」。

今日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