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6 May 2017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血湖血池血沼。拔度得救報親恩》



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血湖血池血沼。拔度得救報親恩》

男魂靈,
召來沐浴更衣,
解釋三十六結,
皈依四十九願,
度仙橋而返。

女魂身,
召來辭祖別離,
報恩十月懷胎,
接受廿四盡孝,
出血湖而昇。

【道教青玄文化】中的【血湖科】,係一「科」很特別的「科目」,也是一部唯一在“封建時代”時,一部專為「女性」所撰著的【道教科儀】。

【血湖科】,大致上分為【元始天尊說】、【靈寶天尊說】及【太乙天尊說】三部,從原本最早的【上中下】,演變成了今天的“各別說”,而在此三部中,唯獨一個“主人翁”沒變,即是【血湖教主寶相真人】(「掌管者」不是【池頭夫人】,不可混為一談)。

而在行此【血湖科】時的【法門】,又分「南北」二法,在「南派」中,又分:

1,正一靈寶
2,上清茅山
3,福州閭山

在【正一靈寶】及【上清茅山】的「法門」中,多數以「經懺」及「燈儀」為主。

於【福州閭山】「法門」中,則會穿插【陳靖姑下探血湖池】,一步一步的將「女魂身」一一解救上來,此「科」便是失傳已久的【血湖十三科】(從【請聖】、主科【化身陳太后】至【飲血報恩】,總共「十三」個環節),如今要行此「科」,也不容易,因很「勞力勞神」。

今日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