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4 March 2022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丹敬孝思。一張屋契成大禮。2022》









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丹敬孝思。一張屋契成大禮2022

 

現代的人,總愛在【清明】暨【中元】,「燒化」一兩座「紙屋」給「祖先先人」們,但常常都犯了兩個「大錯誤」,

 

1,沒填寫【屋契】就直接「燒化紙屋」,那此「屋子」不就等於是「眾人」的

 

2,將【封條】直接貼在「紙屋」上,那「祖先先人」還沒入住,「屋子」就被封了

 

如果「有心」獻上「心意」,那就不要「馬虎」,一切得照「傳統」來。

 

【屋契】,又稱【地契】、【厝字】或【宅照】,一同附於「紙屋」(民間稱【大厝】、【蓮厝】)。

 

在填寫【屋契】,須知道「紙屋」的大小,以便知道其【龍銀】的「兩數」,如:

 

1,小「別墅」為【二佰五十兩】

 

2,五、六尺「大厝」為【五佰兩】

 

3,八尺至十二尺為【八佰兩】至【一仟兩】

 

4,「特大屋」為【三仟兩】

 

5,「满祥吉祥屋」為【八仟兩】

 

6,「坤界功德屋」為【一萬兩仟兩】

 

注:各別區域會有不同的「兩數」,以上四種為普及可用。

 

再來就是得加上【聖印】,以便此【屋契】才能「生效」。

 

如今,民間【紙屋屋契】分【道教】、【釋教】暨【先天派】三種,因此【聖印】一定要用對。

 

最後,便是【子孫】們的「簽押」,這樣【祖先先人】才「知道」誰「送」的大禮。

 

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