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7 April 2017

《天上聖母。一點心意敬壽貢》










《天上聖母。一點心意敬壽貢》

不論是【天上聖母】的「華誕」或者「得道日」,古早傳統的【莆田媽祖貢品】絕對少不了以下這簡單的幾樣,但如今的“廟”及“人”都愛“搞面子”,大擺“宴席”,反而有損【天妃】的文化,這一定得改正過來。

1,【媽祖長壽麵】,又稱【莆仙麵】,在【東南亞】,多數的「超市」所賣的,就來自【莆仙】,一些則是【安溪】及【廈門】。

在上敬【媽祖麵】,可「生供」,也可「熟供」,一點得記得,就是得「全素」但得加两顆【紅雞蛋】。

2,【媽祖糕】,有點像【綠豆糕】,但比較香及甜(加了桂花,在【宋朝】,桂花貢品屬高貴),如今的口味有改。

3,【媽祖餅】,又稱【莆田餅】,在不同區域又稱【丁餅】(「添丁」時分),【光餅】(又稱【福州餅】)。

多數用在大節日,尤其【新春】及【元宵】,此餅一定得供上。

【媽祖餅】分「素」及「葷」,而在【福建】沿海一帶加了【蠔】,因而被稱為【蠔餅】。

4,【紅團】,很像一般的【紅龜粿】,但比較「大」及「高」。

早期用在「做生日」及「拜天」時用。

5,【媽祖花】,即【月季花】及【白玉蘭】一盤,「祝壽」後供大家請回。

6,【紅燈】一盞。

7,【紅綾】一匹或「七尺二」。

好了,以上簡單介紹,希望大家多多明瞭。

「拜媽祖」,越簡單越好,再來,每樣【貢品】也有“他”一定的意義,不是“貴”或“隆重”,【天妃】就會「錫福」,請多三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