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1 March 2018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一片孝思。張張紙錢表敬意》




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一片孝思。張張紙錢表敬意》



【閩南紙料文化】中,第一貴在用「好紙」,即是「金銀箔」不能是的(最傳統便是【安溪老雙寶紙】),再來便是一切【紙錢】,不論「金銀」,都得用手「摺」,不能單張單張的燒。



【福建人】老長輩常說:沒摺的金紙,祖先得不到,那沒就是得真少



如果用今天的話來說便是:



有摺可得全部,沒摺的只有「三分利」。



那「摺法」可有分?



自然是有,而且「敬神」及「祭祖」的,都得分明白。



「摺法」大概可歸類四種,如下:



1,【大小馬蹄錠】



【小馬蹄錠】,又稱【轉金】或【轉銀】,在古時為一般人所用,就如戲劇裡,小小一錠的【銀两】,可以是「一两」或「五两」。



此種「摺法」,不單【福建人】在用,【两廣人】、【潮州人】或【客家人】也有用。



【大馬蹄錠】,又稱【銀两】,古時又叫【大錠】,可以是「十两」或「五十两」。



如今,一般會用【往生錢】來摺成形。



2,【庫錠】



【庫錠】,又籠統的稱【元寶】,是最為普遍的「摺法」之一,兌現為「廿五两」。



多數用在【祭祖】或【白事】,如果用於【祭祖】或【白事】,其【紙錢】頂端須「壓扁」,這樣【先人】或【亡者】方能得到



【腳尾錢】則不能如此摺,因為【腳尾錢】只屬「過路錢」或「零錢」(閩南稱「零星」(發音籃山))。



3,【官庫錠】



【官庫錠】,又稱【金两】,一般不常用,除非「大節慶」,用在「敬神」、「祝壽」及「補庫」。

民間又稱「雙頭翹」,為古時的「百两」,而在戲劇中,常見此種錠錢底部有「官印」。



好了,【正清明】「祭祖」期段已開始,不知你在為【先人】們準備【金錢】時,可有準備的?



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【道教紙錢文化】的一小部份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