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1 March 2018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七色布。黃白紙》




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七色布。黃白紙》

【清明祭祖】,在不同的「籍貫」,有著不同的稱呼法,如:

1,挂墓紙或壓墓紙
2,跪墓紙
3,巡山
4,陪墓(多數用在,新喪不到三年)
5,陪祖
6,燒紙
7,拜山或拜山頭
等等。

而為何有些會稱【清明祭祖】為「挂墓紙」及「跪墓紙」呢?

這就得從【漢朝開國皇帝劉邦】說起了。

在【劉邦】打勝戰、定家邦後,有日上朝向朝臣提議,說欲回家鄉將父母之墓運回國都,眾人聞之,自然讚許,因此【劉邦】便帶著一群【開國功臣】及【張良】回到了故鄉。

當【劉邦】來到墓地,才驚見父母之墓,早已在戰亂中被破壞,因此已無法斷定何塋為先人之墓穴,因而跪地大嚎。

眾臣見之,無不悲從中來,只有【張良】仰天一望,便對【君主】說到:

主公,臣望天之相,有協助主公之意,依臣之見,主公可尋來「素布」七片,向天擲出,如若【上天】憐憫主公「仁孝之心」,此七片「素布」便會隨風飄揚,落於【太上皇及太上皇后】之墓穴。

【劉邦】聞之,不假思索,便從己身衣裳撕下七片「素布」,之後下跪上祝【天地】,便將手上七片「素布」一擲,突大風作起,「素布」隨之飛揚,眾人也趕緊跟隨,不到一時,風止布落,【劉邦】看了四週,卻有相似之處,因此便下旨【起塋】,果不其然,此處便是先人之墓穴,也就如此,【漢皇劉邦】下旨,往後「上墳祭祖」,須以「素布」置於墳上,每置一片,則須跪下叩首三次,這也就是後來的「跪墓紙」及在先人墓上置【七色紙】的由來。

除此之外,在【中國閩南清明文化】中,【福建籍貫】(【泉漳二籍】)會在上墳祭祖後,用【石頭】將【黃白紙】壓在先人的墓碑上,其意思有:

1,後人有開枝散葉,代代相傳
2,祈求先人庇佑,金玉满堂
3,祈望先人得道,早日昇天

而此將【黃白紙】壓於先人墓碑上,相傳源於【蔡倫】的「製造黃白紙」有關,如今在【中國福建】及【東南亞】還保留此特殊的文化。

好了,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