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6 April 2018

《道教玄帝文化。玄帝之師。紫虛元君》





《道教玄帝文化。玄帝之師。紫虛元君》

太子坡上顯化,
指點迷津。

紫虛君傳口訣,
脫俗入真。

【玄天上帝聖傳】中有提到,於【太子坡】上,有一老婦人欲以杵磨成針來驚示【淨樂太子】不能半途而廢,而後來此老婦被認出,其真實身份便是【玉清聖祖玉虛元君】。

那【玉清聖祖玉虛元君】到底是誰?

根據不同年代的記載及傳說,一共有四位,如下:

第一位,即是【元始天尊】。

【元始天尊】在化不同的【玄天上帝】的「前身」時,就不斷的出現在這些「前身」身邊,加以導正及傳受「秘法」。

從【上三皇】時期,【玄天】「前身」下降為【太始真人】,【中三皇】時期,下降為【太元真人】,【下三皇】時期,下降為【太乙真人】,至後來【黃帝】時期的「八十二化」,下降為【玄天上帝】,每每【元始天尊】都會「化身」不同「身份」來引導,以便這些「分身」能「得道皈正」。

在「八十二化」時,因【玄天】附有「慈」及「孝」之心,因而【元始天尊】幻化成老婦人來吸引【玄天】的注意,果不其然,【玄天】受其感動而悟道。

第二位,便是【道德天尊】。

這裡的【道德天尊】,并非【李老子】,而是真正【太清仙境】內「分身化降」而來的【道德天尊】。

【道德天尊】在「八十一化老子」後,使世間凡夫明白了【大道無為】的真理,便開始「幻化」世間之內的【正法】,以便以【道學】及【法門】,引導眾生「皈道」。

也因此授旨「八十二化成玄天」。

在【金闕】「八十二化」後,【道德天尊】「化降」【淨樂國】內的【太子坡】,為得就是要點悟當時的【小太子】。

因【小太子】悟性高及道心重,而此聽懂了「杵成針」的道理,這才漸漸的引【小太子】入【希夷門】而後「得道飛昇」。

第三位,是【紫光夫人斗姆元君】。

傳說當時【斗姆元君】傳旨與其「分身」之一的【黎山聖姆】下降至【淨樂國】協助【玄天】修行悟道。

在【黎山聖姆】來到【太子坡】後,察覺【玄天】無法集中精神而常愰忽,心意無法沉定,因而在山中半途幻化成老婦,等待【玄天】經過,才假借「杵磨針」來吸引【玄天】的注意。

當年幼的【玄天】經過並看到【黎山聖姆】在費力的磨杵時,便開口問,此時的【聖姆】才慢慢解釋並引【玄天】“尋回”「前世」的“記憶”,因而使【玄天】感動並發願努力向上。

也就如此,【玄天】用了不下四十春秋,終得以「身化成聖」。

最後一位便是,【南嶽夫人魏華存】。

目前,這只能說是傳說,因两者出現的時間點有差。

【南嶽夫人】,授【太上】之命,行雲至【太子坡】,看【玄天】心神不定,炁運不行,知其凡根未淨,因而化成老婦,以典故來點化【玄天】。

在【玄天】受點化後而勵志修行時,【南嶽夫人】授予【黃庭經】,在未來的修行日子,【玄天】領悟【黃庭經】中的「精髓」,因此將自己的「五臟六腑」“取出”「淨化」,才演變成後來的【水火二將】。

好了,在此簡單介紹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