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5 December 2016

《當年太歲》




《當年太歲》

今天,衹要一講到【當年太歲】,多數人就會聯想到【六十甲子太歲】,而忽略了最早的“小孩樣”【當年太歲】。

與【道教神明文化】中,【太歲】從原本的“無形”,到“小孩樣”,再來就是“將軍樣”,以及到後來的“六十位歷史人物”,可算是“奇跡”了,這也顯示或證明說,一般人對【太歲】的敬仰是有多崇高。

如今,能看到“小孩樣”的【當年太歲】,也衹有在【東南亞】,【中國南方】及【香港】的一些古老廟宇可見到。

而在塑造“小孩樣”【當年太歲】,是有一定的講究的,如下:

1 – 其年齡不可大過十三嵗,代表一年四季十二個月(閏月十三個月)或一輪十二年

2 – 頭髮為雙髻:代表陰陽男女,以及三髻:代表三台三魂

3 – 身著文物袍,代表剛與柔

4 – 左手低,右手高,代表有陰而後陽(萬物以“母系”爲主)

5 – 左脚收,右脚翹,代表“進步”

而早期的造像則會有【大圓眼】,代表觀世人以便注【福禍】。

現在多數廟宇以用【六十甲子太歲】來替代“小孩樣”【當年太歲】,無意間也將此文化慢慢的淡忘,實屬可惜。

今日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三無量。
大道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