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8 August 2016

《炎摩羅大力朱將軍不是“道教鬼王”》






《炎摩羅大力朱將軍不是“道教鬼王”》



這兩天,突然間來了好多詢問,相關《道教文化》中的“鬼王”到底有幾位?



我的回答就是 - 《羽林監齋大神普度真君》,也就是《東極宮太乙救苦天尊》之化身。



那麽誰是《炎摩羅大力朱將軍》?他是“道教鬼王”或《監齋大神》嗎?



相信這是在分享時出了一些誤會,因此變得其他同道會認爲《炎摩羅大力朱將軍》是“道教鬼王”。



與《全真青玄濟煉焰口鐵罐施食全集》中,《炎摩羅大力朱將軍》的確是被恭請來《監普》的其中一位神明,但非“道教鬼王”。



如果我們嚴格一點來閲讀及細研究《全真青玄濟煉焰口鐵罐施食全集》,《炎摩羅大力朱將軍》是排在《鐵圍山間都督鬼王》之後,爲《鐵圍山間都督鬼王》之“助手”(如下)。



東極太乙救苦天尊。

南極朱陵度命天尊。

西極黃花蕩形天尊。

北極玉眸煉質天尊。

中級九幽拔罪天尊。

生天得道天尊。

慈光接引天尊。

大慈大悲救苦真人。

大慈大悲大惠真人。

西河救苦薩翁真人。

十分救苦靈寶天尊。

九天自然生神上帝。

三元三品三官大帝。

東嶽天齊仁聖上帝。

五嶽四瀆四天上帝。

北陰酆都玄卿大帝。

冥府十王慈仁真君。

鐵圍山間都督鬼王。

炎摩羅大力朱將軍。

救苦會上無殃衆聖。

神虎何喬二大元帥。

追魂靈童攝魄玉女。

地道功曹。

冥陽開路五道將軍。

溟冷大神。

護送神員。

泰山城隍。

沿路土地。

冥關幽壤主直威靈。

悉仗真香。

普同供養。



而在《正統道藏。正一部》中所收錄的《玉陽祭鍊文檢品》内,就有提到《炎摩羅大力朱將軍》,他也就是《東嶽十太保溫瓊都督》麾下之大將,封爲《泰靈火都玉陽南宮上將》,職責是爲協助《東嶽大帝》,《酆都大帝》及《溫瓊都督》維持《幽冥》的秩序。



而在歷史上,卻有其人:



《冥界太保統領朱泚太尉》



朱泚(742年-784年),唐朝武將。幽州昌平人(今北京昌平南)。



泚與其弟朱滔同為幽州節度使李懷仙部將。朱希彩殺懷仙,繼任節度使後,對其頗加信任。大曆七年(772年),朱希彩被手下殺死後,朱滔率軍士,推泚為首,不久擔任幽州節度使。



泚當上幽州節度使後,改善幽州與唐朝中央政府關係,先派朱滔領五千幽州兵入關中協助防範吐蕃入侵。大曆九年,泚親入長安面聖,後來更要求留在長安,由朱滔為幽州留守。自安史之亂以來,河北諸帥皆擁兵不朝,故泚至長安時,唐代宗親自慰勞,士民觀者如堵。後來唐朝中央政府更任泚為隴右節度使、鳳翔節度使數個要職。



建中三年(782年),朱滔在幽州起兵反唐,泚因此被免去隴右節度使、鳳翔節度使等職務,留居長安。建中四年(783年),涇原兵變,唐德宗出逃奉天(今陝西乾縣),嘩變的士兵一起擁立泚為帝,國號秦,年號應天。又於三個月後改國號為漢,稱天皇元年,與朱滔呼應。泚要司農段秀實協助他繼位,秀實竟搶下旁人的牙笏,對泚吐口水,大罵狂賊,舉笏就打,最後被殺。



泚遣其將韓旻帶兵,聲言迎駕,實則三面兵圍奉天。兵敗,逃往涇州(今甘肅涇川),涇原節度使田希鑑閉門不納。



有士兵殺涇原節度使姚令言,並砍下首級向田希鑑投降。泚率餘眾繼續北逃驛馬關(今甘肅慶陽縣西南),至寧州彭原郡(今甘肅寧縣),刺史夏侯英亦閉門拒絕。至彭原西城屯(今甘肅鎮原縣東)附近被其部將梁庭芬射落馬下,後為韓旻所殺,首級傳送至梁州。



民間相傳﹐因朱泚由忠變叛軍,意在護國,但無人能明白,死後﹐冤魂不散,于《宋朝》由《三十代天師》招爲《雷將》,故在冥界受封為《冥界太保統領太尉》﹐與冥界第一崔判官同起平坐。



因此,他并非是所誤傳的《東極宮太乙救苦天尊》之化身,“道教鬼王”之一。



再來的是:



《炎摩羅》,或《焰摩羅》及《閻摩羅》(既是《興都古教》中的《冥界之主》),是爲《梵文》中的《閻羅王》或者《縛有罪之人》之意。



而《炎摩羅大力》是指《閻摩羅大力鬼王》,既是《興都古教》及《民間佛教》的“鬼王”之一,這在《道教文化》中就不可能有了。



如果是要“牽强”的說是《東極宮太乙救苦天尊》之化身,還不如說是《閻羅王》的化身,這樣就合適多了。



在此簡單分享,以便導正。



三無量。

大敬心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