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8 March 2023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拔薦七祖。玄明燈照。2023》






《道教清明文化。拔薦七祖。玄明燈照。2023

 

《上清洞玄明燈上經》記載:

 

太上散十方華燈通精誠

諸天悉照耀。 九地皆朗明。

吾身亦光徹。 五臟生華榮。

燄景照太無。 遐想通玉京。

 

「點燈」,在【道教科儀文化】中,可説是「歷史悠久」。

 

早期在《道教科儀文化》中,所有「點燈儀式」被稱爲【燈儀】,而【燈儀】又可分爲【金籙科】「吉慶類」及【黃籙科】「青玄虞祭類」(既是與「白事」或「超度」等等,有關係)。

 

除此之外,【燈儀】又分「大型」及「小型」,「大型」者爲【國家】,「小型」者爲【民家】,等等。

 

如今尚有「記載」的【燈儀】大約有「一千八百餘種」(如【北斗燈儀】,【九幽燈儀】,等等),而在【民間】所「傳承」的就有無數了,但如今在使用的,可說少之又少。

 

每年到了【清明】,【中元】或【重陽】,【道教】就會準備「不同」的【青玄科類燈儀】來爲【各姓祖先】「超拔」。

 

最爲人「認知」的就是【九幽燈儀】,【黃籙破獄燈儀】及【黃籙五苦輪燈儀】,而這些【燈儀】就須得禮聘「高功主科」來行法,以便「存神入幽冥」來「超拔」【七玄祖先】。

 

另外,在【南方道教科儀文化】中,又保留了「幾套」有別與「早期」相關的《黃籙燈儀》類別,列出如下:

 

1 - 【開通冥路燈】或稱【開光明路燈】 – 用七盞燈代表人的【七魄】

 

2 - 【釋解三十六結燈】– 用七至三十六盞燈

 

3 - 【玄明燈】 – 用十盞燈

 

4 - 【返天燈】 – 四十九盞燈

 

目前,

 

1 - 【開通冥路燈】或稱【開光明路燈】 – 用七盞燈代表人的【七魄】

 

2 - 【釋解三十六結燈】 – 用七至三十六盞燈

 

尚在【閩南文化】及【民間】普及看到,而【玄明燈】就較少,【返天燈】則已「失傳」。

 

所謂「飲水思源」,每到「孝思期」的到來,各方【後人】就會開始安排【法事】或參與各別【宮廟】所舉行的【超度法會】,這當然是好事一件,但在參加前,務必得先瞭解一下其【內容】或【流程】,以免有所不必要的誤會或者糾紛發生。

 

如今很多【地方】會開始「扭曲」【九玄七祖】的原本意義,說「超度」【九玄】是爲了讓你的【後人】能得到「福報」或者「預先還債」,更糟糕的莫過於「超度」很多的【嬰靈】(差不多每個女子都被糾纏上)等等,其實這些都是沒必要的。

 

【九玄】這個詞,在就【晉代】及之前是較少被用在稱呼【祖先】,因爲【九玄】代表著【宇宙】中的一個「空間」,就有如【三十六天】及【九幽境界】。

 

在【晉代】,【祖先】一般被稱爲【七玄】或【七祖】,既是【自己】「輩份」以上的「七代」,如下:

 

先父

祖父

曾祖

高祖

太祖

玄祖

顯祖

 

而到了【唐代】及【宋代】之後,【九玄】就與【七祖】合在一起,成爲了代表一切【昭穆宗親】。

 

【九玄】之後再「演變」成了:

 

兒子

孫子

曾孫

玄孫

來孫

昆孫

仍孫

雲孫

耳孫

 

總結:

 

如《上清洞玄明燈上經》所提到的,衹要【後人】「心誠」,爲【七祖】敬點「拔薦七祖明燈」及「轉誦」《救苦經》,「累代」【七祖】自然會「得道生天」。

 

所以,爲【七祖】行「超拔」,「重在心」而非「金」,不是出錢就可以了事,再來就是,出錢也未必能爲【七祖】成功「超拔」,因爲市面上「超拔」的,到底有多少是爲了【七祖】?

 

今日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