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31 March 2018

《道教三清文化。道祖誕辰。係為那天》




道教三清文化。道祖誕辰。係為那天》



今天,很多人都在爭議說,【道祖】誕辰是在農曆二月十五日而非農曆七月初一日



如果要嚴格來說,【道祖】誕辰根本就無法可計算,所以不管是農曆二月十五日或者農曆七月初一日,都是不對的。



農曆二月十五日,是爲【老子李耳】之出生日,這天衹是【道祖】分身下降之日,亦非【道祖】誕辰,所以大家得明白及瞭解,再來是,有些文獻記載【老子】出生是農曆二月十八日,而非農曆二月十五日,這就有待研究了。



那爲何會有農曆七月初一日是【道祖】之誕辰呢?



這不是憑空而來,是有以下幾種解釋:



1 –



是爲【無始天尊】之誕辰。



【無始天尊】,又稱【元陽上帝】,也稱【無始道祖】,是爲【元始天王】所化,也是【元始天尊】或【三清】之師。



在《正統道藏》之中,有著唯一一本經書是由【無始天尊】所說的便是【太上元陽上帝無始天尊說火車王靈官真經】。



相傳【無始天尊】就是在農曆七月初一日被【元始天王】所幻化而出,因此在民間,農曆七月初一日指的【道祖】誕辰的對象是【無始天尊】,而非【太上老君】。



2 –



是爲【靈寶君】之誕辰。



【靈寶君】,又稱【無始天尊】,有者說是【上清靈寶天尊】之前身,由【元始天王】在農曆七月初一日幻化而成。



因此在農曆七月初一日稱爲【道祖】誕辰,也不爲過,因爲【三清】確實被稱爲【道祖】。



3 –



是爲【三教】被朝廷統一之日。



據【清朝】史記記載,【道光十六年】農曆七月初一日(公元1836年),朝廷下旨將【三教】統一,其後,該教有任何的活動,皆得上報朝廷,因而後人有了在農曆七月初一日作爲紀念日



注:【三教】最早發源地實在【山西】,【潦洲】,等地。



4 –



由【清朝】開始,【三教】(【三壇】/【三法】)弟子皆會在以下三個日期舉行慶典:



4.1 農曆七月初一日【道祖】誕辰(或農曆二月十五日【道祖】誕辰)



4.2 農曆八月十六日【大聖】誕辰(或農曆四月初八日【慈尊】誕辰)



4.3 農曆八月廿七日【孔聖】誕辰



至今,【東南亞三教】弟子皆還保留此傳承。



5 –



農曆七月初一日是爲【香港道教道壇】賀【道祖】誕辰之傳統日子。



據【香港道教文獻】《寶松抱鶴記》記載,農曆七月初一日慶祝【道祖】誕辰在上世紀中已出現,因此至今,【香港道教道壇】還保留此傳統。



6 –



此爲傳説。



相傳爲【道祖】化身下降爲【廣成子】的日子。



總結:



歷史中有記載,必定是有其原因,而非虛空捏造,身爲道子的任何人,都不可毀謗【老祖宗】的傳承,更不能說他們不對或錯誤。



因此不管任何時候,我們都得仔細去研究,慢慢的去瞭解,才能明白爲何老祖宗們要有如此的定論。



今日在此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