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3 March 2018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度橋登天。接引生方》










《道教青玄文化。度橋登天。接引生方》



此橋原非塵凡橋。

法語持煉玄功造。

凡境莫若清虛境。

眾魂得度罪孽消。

皈命。法橋大度大天尊。



人世間的橋,作爲通往兩個目的地,其橋就有人行天橋高速大橋,等等。



而在冥冥浮黎境界中,有著五種不同的橋。



這些橋可通往天界靈界或者坤界,應個人之修爲及品性。



那麽這五道橋何爲?



他們是:



第一道是【金橋【(仙橋):給在世時修煉過仙法、道法、積有大量功德的人通過,以昇仙或成道。



第二道是【銀橋】:給在世積聚功德、善果、造福社會的人通過,成為擔任神職的地神,如土地等,得享人間香火。



第三道是【玉橋】:給在世積聚了功德的人經過,轉世為有權貴之人,享富貴榮華。



第四道是【石橋】:給在世功過參半的人經過,投身平民百姓,享小康之福。



第五道是【木橋】:給在世過多於功的人經過,投身貧窮、病苦、孤寡的下等人。



在有些記載中,又稱六橋,最後加上竹橋,但此橋一般不用或者在【道教濟度科】中也不曾或沒提到。



而在民間,【石橋】會被【花橋】所取代,再來就是【木橋】則會被【奈何橋】所取代。



那麽這五道橋是誰所管?



一者,當然是主宰萬物昇往之【仁齊聖君東嶽大帝】,二者便是【北極宮豐都府北陰大帝】。



而在五道橋前有著護法,主中者爲【太乙化身五道將軍】,而引路者有【神虎何喬二將軍】。



那何時會有【道教】《度橋科儀》?



一是在有人新過往時,就會行《度橋科》,但如今民間有著很多不懂宗教都引入了《度橋科》(民間又稱過橋買路,等等),因此得區分那類是【道教】的,那類不是。



二是在舉行大型超度拔薦法會,如在【中元聖期】或【清明節】。



那【道教】《度橋科》會有所不同嗎?



這是當然會的,就如【正一】的《度橋科》就會與其他道教門派有所不同了。



那《度橋科》一定得用真橋嗎?



如果是有錢的團體,用真橋是可能的,但一般在行《超度拔薦法會度橋科》,用過後的是不留的,因此有了紙扎來替代。



而有些傳統的【閩南習俗】,則會用造橋



總結:



【道教】《度橋科》,是一場《超度拔薦法會》的壓軸科目,代表則圓滿及歡送一切魂靈得道昇天,因此是重要的。



今日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