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1 July 2017

《道教神明文化。一方普濟。慈航為引。毓秀天尊》








《道教神明文化。一方普濟。慈航為引。毓秀天尊》

【道教文化】中的【慈航天尊】,有別與【佛教】及【民間】的【慈航菩薩】,很多人會因爲《封神演義》而把這兩位給「二合爲一」,那就很不對了。

【道教慈航天尊】,在《道藏》中被納入【五千四百一十天尊】之一,爲【元始天尊】之化身,而後被認爲是【元始十二門人】之一,因此衹有「男相」。

記載之中也并無「生辰」或「得道日」,因此多數【道子】也無法舉行慶祝儀式,如今衹有根據民間做「一年三慶」。

【佛教慈航菩薩】,原本翻譯爲【觀自在】,是爲「遠古」之【正法明如佛】,「發願」下生,再來到【人世間】「普度」一切苦難衆生,而在【佛教經典】之中,也被視爲是【轉輪王】之長子【觀世音】,而在【正統梵文經典】之中也無記載任何慶典日期。

【民間慈航觀音】則是【民間傳説】中的【妙善三公主】,生於【南海國度】中的【妙莊國】,上有二位姐姐,【妙緣大公主】及【妙音二公主】。

與【潮州菩薩文化】中,這三位又被稱爲【三位主娘】,【妙善三公主】就是一般【民間】所供奉的【三主娘】。

在【五代十國】期間及【清朝】時候(《金陵歲時記》與《歲華憶語》),才有一定的記載提到【觀世音】的生日,而「農曆六月十九日」是被記載爲【觀世音】「渡海」到【中國】而非「得道日」。

在此簡單分享,供大家參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