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4 June 2016

《祖天師》聖誕之謎



《祖天師》聖誕將至,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有會開始“爭辯”說,《祖天師》真正誕辰是落于《正月十五上元日》。



當然,各有各的説法,古人已逝,也難追問。



但如果是已《天師家譜》記載,《祖天師》降生確實爲“漢光武帝建武甲午年上元節氣五月十八日”。



這裏,問題就來了,何爲“上元節氣”?“上元節氣”可是“上元日”?



簡單來説,“上元節氣”是指一個《黃曆》或《古曆》内的一個日期,每年會有至少十二個“上元節氣”(從舊年冬至算起至新一年冬以内的某日)而“上元日”則是指《正月十五》(早期不定在《正月十五》,是後來漢朝把《黃曆》定下後才固定每年《正月十五》爲“上元日”)。



所以在這裏,大概我們可以分析出以下兩個結果:



1 – 因爲“上元節氣”而被後人誤認爲“上元日”,也因此《祖天師》誕辰鬧了“雙胞”



2 – 因“上元日”爲一年復始後的重要節日之一,因此“順水推舟”,把《祖天師》的誕辰定于此日,也使得後人“容易”記得



注:



《祖天師》出生地也出現兩個版本 《天目山》及《沛縣》



好了,在此分享,供大家討論參考。



三無量。

正一心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