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8 May 2016

《手訣》之簡單介紹






很多人在談及《手訣》(又稱《手印》),就會覺得好像不是我們“本根道教文化”,許多是由外來宗教所引進而來。



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,那就錯了。



漢朝之前,在《張祖天師》還未統一《道教》,《手訣》就已普遍被當時的“巫師”所用。



而在晉朝,《道教手訣》之“霸”-《九字真言》,也受很多高道所推崇及演練。



之後,在道教及佛教被引入“西域”後,其他《手訣》也慢慢的衍生,但一點得注意的是,很多《手訣》是與我們《道教手訣》有差的。



在這裏,我就簡單的分享《正一宗》,《全真派》及《密宗》的《供香手訣》,供大家做個參考。



注:



十餘年前,在一次機緣巧合下,前往參與《密宗紅教》“灌頂”,也就因如此,開始了學習《密宗》的《手訣》,因此也發現《道教》與《密宗》的《手訣》有別,但很多意思確實相同。



三無量。

大道心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