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May 2016

《鍾馗》與妹妹



民間對《鍾馗》的認識,早在《六朝》已開始,這個朝代也是出現最多“神鬼”的時期,因此才開始了有“六朝怪談”的衍生。



一般人衹知道說《鍾馗》生爲《唐朝人》或者《鍾南山道士》,但并不瞭解其實《鍾馗》二字是由“柊葵”(根類植物)所演變而來 相傳爲能“辟邪”及“驅鬼”之用,有者也認爲是爲草木科内的“葵樹” 取其木來做“木符”挂于門前,用於“保平安”。



在中華戲曲中,我們也常看到《鍾馗嫁妹》,很多人曾在此“妹”字上做研究,最終認爲是“鬼魅”的“魅” 寓意將“不好”的“送走”,迎來平安。



在戲曲之中,《鍾馗》之妹,名爲“鐘小妹”,多時并無“全名”,而在《鍾馗》文化信仰研究中,發現了,原來《鍾馗》之妹原名就是《鍾馗》,而《進士鍾馗》原名是《鐘葵》或作《鐘奎》,從此可見民間把原本的“記載”給改了。



好啦,在此作一個簡單的分享,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