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2 January 2016

中華五方五營簡介 The Brief Introduction on the Five Directional Camps/Armies





中華五方五營簡介

應同道好友之詢問﹐在此再次分享﹕

中央秦宮
始於秦朝﹐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的一種稱謂。
後又相傳與唐朝秦王李世民有關。
民間稱三秦﹐即指前中後三軍(秦王天策府所統領)。

東夷 (東瀛相關)

商周時代對山東地區一些少數民族或邦國的通稱。文選‧揚雄‧長楊賦:『其後熏鬻作虐,東夷橫畔。』文選‧王裦‧四子講德論:『昔文王應九尾狐而東夷歸周。』

【尊王攘夷】:尊敬王室,排除夷狄。清‧皮錫瑞‧經學歷史‧經學變古時代篇:『尊王攘夷,雖春秋大義,而王非唯諾趨伏之可尊,夷非一身兩臂之可攘。』

【用夏變夷】:以諸夏的文化影響外族。孟子‧滕文公上:『吾聞用夏變夷者,未聞變於夷者也。』

南蠻 (南方部落)

中國古代對南方部族的稱呼。呂氏春秋‧恃君覽‧召類:『堯戰於丹水之浦,以服南蠻。』
北方金人鄙視南方宋人的稱呼。精忠岳傳‧第十五回:『哈迷蚩奏道:臣到中原探聽消息,老南蠻皇帝,讓位與小皇欽宗。』

【南蠻鴃舌】:鴃,伯勞鳥。南蠻鴃舌為譏笑南蠻言語,聲如伯勞鳥鳴。典出孟子‧滕文公上:『今也,南蠻鴃舌之人,非先王之道,子倍子之師而學之,亦異於曾子矣。』後用以譏稱與自己不同的語音。明‧徐霖‧繡襦記‧第三齣:『中原雅韻何消記,南蠻鴃舌且休題。』

西戎 (西藏群落)

中國古代對西方邊境民族的總稱。詩經‧小雅‧出車:『赫赫南仲,薄伐西戎。』秦‧李斯‧上書諫逐客:『此五子者,不產於秦,而繆公用之,并國二十,遂霸西戎。』

西戎沒有相關成語,詞語有:

【羌戎】:羌與戎均是古時分布於西域的少數民族。泛指邊疆蠻夷之邦。文選‧揚雄‧長楊賦:『羌戎睚眥,閩越相亂。』

【犬戎】:西戎種族的一支。多分布於今陝西涇渭流域一帶,為周朝西邊強大的外患,幽王時攻陷鎬京(西京),西周因而滅亡。亦稱為『昆夷』、『混夷』、『畎夷』。

北狄 (蒙古野族)

中國古代北方的民族。因主要居住在北方,故通稱為『北狄』。秦、漢以後成為中原對北方各族的泛稱。書經‧仲虺之誥:『東征,西夷怨;南征,北狄怨。』禮記‧王制:『北方曰狄,衣羽毛,穴居,有不粒食者矣。』

北狄沒有相關成語,詞語有:

【白狄】:春秋時狄族的一支。原在今陝西省延安、山西省介休境內,後東遷於今河北省境。因穿白色衣服,故稱為『白狄』。或作『白翟』。

【北狄】:傳說中黃帝的後裔。山海經‧大荒西經:『有北狄之國,黃帝之孫曰始均,始均生北狄。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