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30 January 2016

道教臘月封印迎新歲








道教臘月封印迎新歲



道教臘月封印,既是道壇/法壇及道長法師們開始放“春假”不行科了。



一般道教臘月封印,會從臘月初八日開始至臘月廿四結束(官家則在臘月十九日起開始擇日“封印”),在這十四天内,則吉日舉行“封印科”,之後于正月再擇日舉行“開印科”(一般在正月廿六日之前就得“開印”,民間最晚會拖到農曆二月初一日)。



道壇/法壇及道長法師們會在“封印”前,先把在“封印”期間需要用到的“符”“疏”及“文”準備好,以免要用時,無法使用自己的“法印”而有所耽誤其道務。



如真的在“封印”期間,非不得地用到“法印”,則得用“法劍(或七星劍)”將“封條”撥開,這就算提前“開印”,不得再“封”回。



在“封印”前,須準備以下:



1 – 新的黃及紅布



2 – 兩份黃表紙上朱書《封印大吉》及《黃道日封》,之後得交叉貼在印上



3 – 兩份立牌,上書《封印監督元帥》及《守印仙官兵吏》,牌下蓋上《道經師寶》



4 – 兩張《封印符》



4 – 五樣水果



5 – 茶酒水各三杯



6 –金紙/黃錢甲馬



在“封印”當天,先淨壇,調請《封印監督元帥》及《守印仙官兵吏》(將兩張《封印符》貼在聖位后),上供,誦經,之後在行“封印”。



“封印”后,將“法印”放於《封印監督元帥》及《守印仙官兵吏》聖位之前,神案之上,不可讓他人觸碰。



一旦“封印”,就盡量不要打開。



而在“開印”當天,也是準備一樣的供品,有者會加上“牲禮”來答謝《封印監督元帥》及《守印仙官兵吏》,行一樣的科,之後用“法劍(或七星劍)”將“封條”撥開即可,儀式完畢后,在一起把《封印監督元帥》及《守印仙官兵吏》送化。



如今,真正還保留著很完整的“封印”文化,應該屬海南道教,因爲每年這個時候,他們就會舉行隆重的“封印”儀式,可惜的事,其他地方就看不到了。



希望大家能多多傳承,將道教文化保留及推廣。



三無量。

大道心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