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8 June 2014

解冤释结科儀/延生解連科儀分享 The Brief Introduction on the Gai Lian Ritual aka Eliminating the 36 Mistakes that Mortals made





應同道好友之詢問﹐在此分享解冤释结三十六連總符及以下簡介﹕

解冤释结科儀﹐()又稱延生解連科儀 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版本的演科法﹐不但如此﹐還會有生及冥兩種科儀 (針對生人及過往人所行的科法)﹐因此得注意其內容﹐等等。

在此科儀中﹐你可能/或會看到以下一些事物﹕

1 – 一只由黑/金色紙折成的烏鴉/火鴉

注﹕此鴉專為改連/解冤所用﹐民間認為此鴉為玄天上帝之手下﹐也有傳說此鴉為馬華光天君所降伏之靈鴉。

在改連/解冤儀式後﹐此鴉會與三十六結(彩色紙條)及改連/解冤疏文一起化掉﹐在化送之前﹐會有一個特別的奉送儀式。

2 – 三十六結﹐代表著三十六種冤﹐厄﹐束縛﹐等等。

注﹕有由彩色紙所剪成的﹐也有用真的彩繩所綁成的。

在一些地方﹐在道長為善信向聖真祈求解冤/解連後﹐會將一個繩結打開或將一條彩色紙條拉斷。

3 – 三十六或一百二十個銅錢 (有些在潤月當年會增加多十個銅錢)

注﹕此為買求赦罪解連之錢﹐在每段落完成後﹐道長會將一定數量的銅錢往水中丟﹐以求將一切冤//厄﹐由大海之水沖洗調﹐迎來新的福氣/護佑。

4 – 改年/改連/赦罪紙禡

注﹕ 在道長邊行科/向聖真祈求改連/解冤之時﹐一旁的助手/理事人員須不停的分化改年/改連/赦罪紙禡

5 – 十二雙筷子 (潤月當年會增加多一雙)

注﹕寓意快快將一切不好的解掉或釋義將不好的一切用筷子夾掉﹐之後丟進水中﹐希望此舉能將厄運由海水沖走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