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8 October 2013

余羅豪分享之《我的九皇大道君感想錄》 Brandon Eu's Sharing on Nine Emperor Ceremony 2013


以下是小道弟子 - 余羅豪﹐所寫的一篇文章。
在此上貼與各方好友一起分享。
 
俗話說「行千裡路,勝讀萬卷書」,意思就是說若要了解一件事,單靠書是沒用的。我們得走出門外親自體驗才能增廣見聞。

 今年的「九皇大帝」聖誕 慶祝活動,使我有這個機會大開眼界。

 我到了四個不同的地方,見識了不同的九皇大帝慶祝活動。看了又看,想了又想,我冒然問了幾位信眾關於「九皇大帝」的由來。他們所能告訴我的事,'上網找就有了','總的來說要吃齋,保持乾淨','有很多說法','都是以前留下來的' 等等。

 如果要追根究底,「九皇大帝」的由來是「北斗九皇大道君」。他們又是誰呢?據我說知,北斗乃掌管凡人的壽命。古時候人們非常敬仰北斗星,甚至被視為不可忽視的一組星君。北斗經裡說道,北斗星君能解廿四種厄。
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三災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四殺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五行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六害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七傷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八難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九星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夫妻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男女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產生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復運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疫癘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疾病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精邪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虎狼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蟲蛇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劫賊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枷棒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橫死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咒誓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天羅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地網厄。
大聖北斗七元君。能解刀兵厄。

自所以人們非常敬仰北斗眾星君。因為北斗星君造福人間,所以廣受人間敬仰。
哪北斗九皇大星君是誰呢?

北斗第一天樞宮。陽明貪狼太星君。
北斗第二天璇宮。陰精巨門元星君。
北斗第三天璣宮。真人祿存貞星君。
北斗第四天權宮。玄冥文曲紐星君。
北斗第五天衡宮。丹元簾貞罡星君。
北斗第六凱陽宮。北極武曲紀星君。
北斗第七瑤光宮。天衝破軍關星君。
北斗第八洞明宮。天蓬元帥外輔星君。
北斗第九隱光宮。天䣭元帥內弼星君。

第八和第九星是兩顆是肉眼看不見的星。

除了為人間解厄,還有什麼讓人們崇拜呢?因為北斗經提到了很多利益。

家有北斗經。本命降真靈。
家有北斗經。宅捨得安寜。
家有北斗經。父母保長生。
家有北斗經。諸厭化爲塵。
家有北斗經。萬邪自歸正。
家有北斗經。營業得稱情。
家有北斗經。闔門自康健。
家有北斗經。子孫保榮勝。
家有北斗經。五路自通達。
家有北斗經。眾惡永消滅。
家有北斗經。六畜保興生。
家有北斗經。疾病保痊癒。
家有北斗經。財物不虛耗。
家有北斗經。横事永不起。
家有北斗經。常保亨利貞。
禮斗添福壽。天下永太平。

可見北斗星是多麼的重要。可惜的是在我們南洋這代,了解北斗星君的人不多。眾多的「九皇大帝」信眾多數都不了解他們自己在做什麼。再加上民間的種種不同的傳說,以把古時後的北斗信仰改寫了。這類似我今年的農曆七月體驗有個相同點,民間的傳說改變了很多道教的真正意思。人們一定要會懂得分變民間傳說和道教傳統,這樣一來,道教才能在南洋這一帶延續下去。

我今年雖然是第一年開始了解道教,我相信還有很多民間與道教的混合等待著我去發現。願「九皇大道君」能指點我的前程。

無量福
無量壽
無量光
癸巳年 菊月 十四日 丑時 《我的九皇大道君感想錄》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