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3 September 2013

Dao Diary 03 September 2013 - Master, Learning & Exploring (小道今日記 – 師承與自習)


小道今日記 –  癸巳年巧月廿八日卯時
Dao Diary 03 September 2013 AM05:15

沒有明師一出生就是明師。
沒有大師一出世便是大師。

沒幾經學習﹐波折及考研﹐如何能成明師或大師呢﹖

臘梅還須得經過嚴冬的洗禮才能散發撲鼻的芳香。
翠玉始終得通過琢磨的彫琢才能透露迷人的色澤。

尤其在道教之中﹐沒有經過一切一切的學習﹐波折﹐跌倒以及爬起﹐這麼能稱為高道﹐大師呢﹖

很多人皆愛走捷徑﹐因而希望能很快的一時成名或受萬人之矚目﹐但小道能很斬釘截鐵的說﹐這些都會是過眼煙雲﹐一霎間就會消失。

師傅引進門﹐
修行在個人。

很多人皆以為在師傅傳呈一點”功力”之後﹐就洋洋得意﹐到處炫要自己有多厲害﹐多有本事。小道實話一句﹐這些人真的是可悲啊。

小道還記得當年在先祖及先師還在時﹐時常都會叮嚀我們這些師兄弟﹐不管任何時候﹐自己是否已是”高道”﹐都不能放棄學習及進修﹐因為”學海無盡”﹐”道學無涯”。先祖及先師的這一席話﹐小道銘記於心﹐從不敢忘記。

也因此﹐小道時常叮嚀自己的學生們﹐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學習。師傅沒教的﹐不代表就不重要或不存在﹐身為弟子的﹐一定要自己去發覺﹐自習及自我探討﹐這樣才能很好的了解道教文化及自我提昇。

小道慶幸的是﹐在先祖及先師們羽化前﹐交待了很多讓小道學習的資料及法門(可於市面找到的﹐找不到的﹐失傳的﹐等等)﹐這使小道今生真的收益良多。但記得先祖及先師還是有交待﹐不能因為有他們的傳呈﹐而不自己去發掘其他更好的資料或法門。

在道海之中﹐沒有一刻是能停下腳步不學習的。
道學之中﹐能學習的﹐可能三輩子皆不夠﹐哪還有時間學習或雙修其他的法呢﹖。

在道教之中﹐沒有一個是能被稱揚為好師傅的
道門之中﹐能全傳呈﹐是自己弟子超越自己﹐哪自己才能被視為一個”好老師”。

總得一句﹕

師傅引進門﹐
修行在個人。

三無量。
大悟心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