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5 August 2013

Dao Diary 05 August 2013 - Taoist Salvation Ritual (小道今日記 – 道教中元普度)



小道今日記 – 癸巳年荔月廿九日寅時
Dao Diary 05 August 2013 AM03:15

近兩百年來﹐道教總是在”寄人籬下”的情況下”生存”。
就好比農曆七月慶典中元普度來說吧﹐有多少是在宣揚正統道教文化傳呈的﹖
就如以下列子﹕
...
一﹐濟度台上安的主神既然不是太乙天尊而是某某王菩薩

二﹐濟度台前護法是外來”神靈”

三﹐有道之士在超度時須靈媒(如神乩等)相助

四﹐正統道教超度/濟度/煉度科儀被稱為”焰口”﹐道教科儀中哪來有” 焰口” (道教經典之中﹐如若有"焰口"者﹐皆是受三教之影響﹐並非正統道教所有)


五﹐朱陵拔度天尊及好生度命天尊不宣揚,反而宣揚” 目犍連救母”

六﹐到處是”鬼王”分衣普施﹐而真正道教中的冥府維持秩序的”天君/護法”一概不知/不提

七﹐農曆七月十五日為”地官赦罪大帝”下凡考校天下而子孫應當在此日為往生之家族成員祈福﹐使得能為其魂靈求得赦罪解脫﹐根本就與”鬼門大開”無關。不知是那些”有心之士”或”糊塗學者”亂宣揚﹐搞的唯恐天下不亂。

再者﹐在正統佛教之中﹐也沒提到中華農曆七月為”鬼節”。在印度﹐農曆七月(結夏安居)閉關出關後﹐將其功德回向望生者之喜慶節日﹐因此有”救倒懸(即盂蘭之翻譯)”之說。請注意﹐在正統佛教之中﹐”盂蘭”一詞並非是指節日或軌儀﹐而是形容一種”行動”。

八﹐有道之士在正統道教超度時﹐用的皆是外來”紙料”或根本非正統冥紙﹐何來能達到”濟世拔度”之功能

九﹐為了迎合市場需要﹐有道之士會想盡法子﹐賣弄技巧﹐就因如此而常會借助其他宗教之法門行道教科儀﹐這簡直是有辱道教文化傳呈

十﹐正統道教文化傳呈﹐決非不可加入三教文化。此等做法只有矇騙世人之罪而無發揚吾教文化之能

以上十點﹐是在討論及四處訪道之後﹐作出的結論。

願各方同道好友﹐務必能將不正確的改正﹐發揚吾教該有之傳呈。

願祖天師降佑﹐使眾道籙士得以發揚正統道教文化。

三僅思。
三無量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